close

標題一開始我想很就要下甚麼,本來想分類分細一點點,但是有些回憶真的不是太美好,所以就不太想講太細,也不太願意去回顧太多。

寫文章的目的是想幫助跟我一樣有類似需求的人,讓他們有資料可以找,可以當參考。

我覺得我本身是屬於走一步算一步的人,會規劃,但是不會規劃太遠,因為太遠的事情不確定的因素太多。

-

一年前的我不知道我必須在一年之內把五站實習走完:一個字,累。

這種累的感覺應該說是放棄堅持。

本來可能有10項堅持,到後來只會剩下你最核心的一兩項。因為已經沒有多餘力氣去鞏固。

但也有可能是我想兼顧的原則太多,搞得自己太累也說不定。我看那些自認為過的不錯的人,往往都比較自私一點點(個人淺見)。

自私不是不好,但太過就不那麼招人喜歡,周圍的朋友也是因為基本的人際禮貌維持基本人際間的友好罷了。

反正自私的人是不會察覺到自己是自私的,要不然怎麼叫自私呢? [不只適用於同儕之間喔,甚至上位者們也是這樣呢!]

好了,說了一堆廢話。進入主題。

標題會以實習來下的原因是因為我們所上的課程都是為了能夠出去醫院實習而上的。

也就是說,課室成績沒有過,是無法進入該科的實習。

當然還有上其他的必修課,那些課也是負擔不輕,在這邊就先不介紹。

一年級下學期要實習的科目有:基護(前篇文章介紹過,是在寒假實習)、婦嬰護理學(產科)、內外一(暑假實習)。

二年級上學期要實習的科目有:內外二、兒科。

這一年裡的課業比較起開學暑假和一上來說,算是負擔稍微輕一點點,但是課程一樣頗趕,頗多。

大大小小的學科考試、技術考試、都會在不知不覺中發生,然後不知不覺完成。

以婦嬰護理學、兒科來說,每周三、四、五,三天整天課,上好上滿。雖然有些課的概念我覺得可以不用花這麼長時間,

但就是這樣發生,我們就是得這樣經歷。

-婦嬰實習(產科)

在準備產科的時候我課本讀的很熟,但是實習的經驗不是很好。

實習老師看心情教你、給你臉色。標準不一,而且很針對學士後。搞得人心惶惶,會的也變的笨拙,然後又遭一頓數落跟白眼。

產科學習的是從懷孕-生產中-新生兒照護 這三的方面下去學習。而這些知識在課堂上、課本上都有教我們,臨床實習就是把知識應用上去。

我們要知道懷孕個時期的照護方式、還有孕婦會需要甚麼資訊,會遇到甚麼問題來照護她們。很多媽媽知道的不比我們少,所以要更把自己準備好才不會被問倒。

至於生產中,護生可以進到產房(自然產+剖腹產)去見習生產過程。我和我同學都會跟著用力,跟著緊張,但是說真的到後來就越知道自己能做甚麼,有專業人員的樣子,而不是站旁邊窮緊張。

新生兒照護方面,新生兒真的很療癒~~~~~超可愛的。我覺得之前保母課教的幫嬰兒洗澡方式和醫院讓我看到的有點不一樣,

我覺得這家醫院幫新生兒洗澡有點隨便,不過能說甚麼呢?不能。因為我們是卑賤小護生。

反正上面的人都有他們的道理,頭頭是道,不點頭就等死。不過聽其他同學在其他醫院實習好像沒有類似的問題,就當作是個案看待吧。

除了基護實習10天以外,其他實習都是15天(分散5~6周湊成15天,不是連續)。

產科實習的好處就是,我們照顧的個案都不是病人,老師一再的跟我們強調這件事,懷孕生產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

課堂上老師也跟我們介紹溫柔生產的概念和模式,看了真的很感動。而且產科也很強調「以家庭為中心」的護理,

護理人員就像是小幫手一樣,幫助這個家庭能夠更融合,接納新來的生命,並形成一個家庭圓。

最需要我們幫忙的就是把爸爸帶入家庭圓中,很多父親不知道要怎樣接近或照顧太太及新生兒,這時候護理人員就是幫忙讓父親能夠自然融入。

而產婦的部分更是需要護理人員細心的觀察,很多媽媽說的話,背後其實都有另一個不是字面上的含意,要聽的懂背後的意義,才能夠真的護理到她們。

 

-內外科 (一)

內外科的實習分成一和二,分別會是外科和內科。比如說我內外一是在外科實習,那我內外二就會在內科,反之亦然。

我內外一的實習是在泌尿外科。我認為我在內外一真正學會如何照護一個病人,而不是像基護那樣矇懂莽撞,說莽撞其實也不對,

應該說,會把積極用對地方。基護的積極就是像小太陽一樣,四處放射,而內外一教會我收斂,追求全人照護。

而不是在那邊傻溜溜的只想爭取技術,以為技術越多越強大。不是說多做技術不好,做技術當然很好,但是要懂得分辨輕重緩急,

在後來的實習我看到有同學還是非常著眼在技術上我心裡只能暗暗搖頭。

要想著你能為病人做甚麼,而不是你想從病人身上得到甚麼

我非常感念帶我內外一實習的老師,他真的讓我看到老師是站在護生這邊替護生想的,

很多老師不知道是礙於自己的面子還是甚麼,多少都會有點官架子,而且不願意承認自己錯誤。(千錯萬錯都是護生的錯的概念)

雖然我內外一老師講話說真的,聽不懂的人會誤會他(表達能力有點不著邊際?!),但是我看的出來他真的很替學生著想。

在泌尿外科學到的就是各種檢查還有術後照護,術前準備,跟一些相關的東西(講的好籠統XD)。不過我覺得內外一實習之的給我很大的啟發,讓我明白真正的護理是甚麼。

-內外科 (二)

內外二進入二年級上學期,課程的排法跟一年級下學期很像。

內外一跟內外二就是把人體全身上下各系統的疾病成因跟照護都介紹一遍(課本),手術、疼痛這些比較特別的會獨立一章來講。

要教的很多、超多,老師很常上不完(整),很多要靠自己念。但是後來實習的時候遇到某些疾病再回來翻課本,就會比較有印象。

不知道是不是已經念護理一段時間了,內外二我不覺得特別難,技術量也不多,上課內容會比較偏急重症一點,

像是急救、看EKG、癌症照護等等。在這時期我接了兩個TA,讓自己讀書時間變的比較分散也比較少,

覺得沒有念的很扎實,但教學相長,有另外不同的獲得。

實習方面,因為內外一在外科,內外二我在內科實習,單位是感染科。感染科的病人就是進來控制感染跟找感染源。

在這站實習,帶我的老師教我,要再把目標再聚焦一點,因為我看得太遠,會幫病人設定太難的目標。

每一次實習都會更看清楚自己的優缺點,更能去形塑自己要走怎樣的護理模式(風格),知道自己的弱點跟優點,然後提醒自己改進。

換個角度解釋,實習到這裡,就能知道護理老師們要的是甚麼,然後自己也能放下堅持去完成老師們心中的那個標準。

說不定有人會想問?為什麼一定要是符合老師的心意?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除非是確定一定不對的,要不然會發現這就是風格跟習慣的不同,沒有甚麼對跟不對,只剩下你想爭跟不想爭而已。爭贏了爭輸了都不是重要的點,怎麼在不同的環境裡面適應自己,才是要學習的。我覺得自己得脾氣太倔,也有很多堅持放不下,但是既然是在學習,那就學會他們要我們學的吧!自己心裡的一把尺還在就好。

帶我內外二的老師也是很好的老師,很會引導我們去思考,很多時候我們的思考都太片面、跳太快,老師會適當的給我們提示,讓我們可以自己按圖索驥去回答出答案,在這過程裏面也訓練我們思考,內科的護理師就像偵探一樣,很多時候一個data或是排某個檢查,就要能夠聯想出一大張護理地圖,去想為什麼要做檢查,為什麼data會是這樣,那接下來可能會是如何的走向?當老師提醒我們去想的時候我能夠回答出來,但是要自己一連串想出來一整張大地圖我覺得我自己還做不到。老師也安慰我,這是經驗的問題。有些事情多想多經歷,就能夠有那種直覺跟推理的方法。

-兒科

兒科有人說是小內外,但是我認為兒科有自己的一套理論。兒童每一階段的發展各有不同,針對不同的階段使用的護理措施也會不一樣。兒童生理的發展也跟成人不同,有些疾病特別會找上小孩子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兒科跟成人科很大的不同就是給藥的劑量又要 十 分 精 準。多一個泡泡少一個毫米的都不合格。兒科實習的時候看到有些病童生病很不舒服真令人心疼,自認為本來就還滿會跟孩子互動的,所以在搭配上課本所學的發展理論,跟孩子建立關係基本上沒問題。遇到一個挑戰,就是灌藥。大部分的小朋友一定會拒絕吃藥,此時要如何灌藥又不傷害孩子真的是在兒科病房才學的到,(除非自己已經有小孩)。我們還到新生兒加護病房去見習,看到巴掌仙子們努力的活下去,身上好多管路真覺得他們很辛苦,也感受到生命力的旺盛。

 

小總結 以下個人感覺 不 代 表 事實就是如此 )

實習其實要我們學會的臨床技能或是照護其實不難,難的是訓練我們思考的過程。尤其是寫實習作業這一塊,說是作業,不是那種選擇或是非的那種,而是報告!!一大堆的報告!!如果好好認真寫,真的會佔據很多時間。平常下實習回到家,除了要去查今天實習看到的不懂的事情之外,還要寫作業...有些同學寫作業會寫到睡不到4小時,然後隔天一大早又要繼續實習,真的是很煎熬。實習作業的內容在這邊也很難解釋,若是單純寫報告就算了,還有數不清的心得、自我評值跟反思。我讀護理之後才發現,原來護理系的心得會規定你要寫那些內容,基本上就是不斷的要反省自己,護理系的老師不喜歡學生太有自信,心得報告一定要說自己哪裡不好,哪裡要再改進。一邊要我們要有批判思考,一邊又希望我們乖乖聽話(?)....這種矛盾我想當局者自己也很迷惘(無法自覺)吧?!至少到目前我遇到真的會鼓勵學生的老師不多,甚至有些老師會有那種不可一世的感覺。在人多的地方,很多時候很難周全,想法不同、立場不同、價值觀不同都會激盪出許多不同的火花、不滿,考驗各種溝通技巧。若是為的共同的大善而做就算了,偏偏多少都會夾雜一點私情,我們都沒有自信說自己全盤了解,就盡好本分吧!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不要去害人。

念護理到現在,對於自己想做怎樣的護理,還沒辦法說的很具體,但自己清楚自己核心的原則還在。看的懂的事情越來越多之後,就會越清楚自己想要成為怎樣的護理師。有機會在跟大家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wenyo2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