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將重返校園當學生囉! 繼文學士之後,我要成為理學士!

 

「我想唸護理。」

這句話終於說出口,說要多難有多難,說要多容易有多容易。

外文系畢業的我,突然選擇一個跟本科系完全沒有關係的領域,為什麼?我也曾經懷疑過自己這樣的念頭,這樣從頭來過是否是對的選擇。但我知道,我如果不這麼做,我會後悔。有一些人是因為覺得念了原科系之後發現沒興趣,所以才再選擇新的領域;有些人因為被家人要求去唸自己不喜歡的科系,所以才再念護理。問我後悔當初選擇外文系嗎?我一點都不後悔。外文系給我的、教我的、訓練我的,都很重要也成就了我的一部分。我從不後悔自己所走過的路,因為我相信人生的每一段旅程都有它的意義。而我要開始展開一段新的旅程,我非常期待,也期許自己能夠獲得新的啟發。

 

「選擇護理的原因」

工作幾年後總覺得心裡不踏實少了點甚麼,說不上來,我想再做更多卻沒有方向。我只知道我喜歡跟人相處,我不想要一成不變,我想要多幫助別人,我想要有更多專業。我選護理的原因不外乎是希望能盡自己的力量去多幫助一些人,相信很多護理界的前輩們也都是這樣,我也不例外。我想擁有豐富的知識,我想用我的智識與雙手去做,去關懷,去奉獻。我想我應該就是那種成就別人來成就自己的人吧!下定決心後,為了念護理,我在學士後學制上線前,還去報名統測準備半工半讀唸科大夜間部!原因如果要寫我可以講一大堆,都快變成備審資料了,我想我還是著重在我準備的過程還有一些相關的資訊。歡迎有興趣的人可以私底下跟我聊聊喔!

 

[過程]

其實學士後護理系我考了兩次才考上,今年是第二屆。前年我準備統測準備到一半,學士後學制正式上線,我就放棄統測的分發,把準備重心都放在學士後上。畢竟這是給有學士文憑的人來唸的,我覺得無論在課程設計,或是時間安排都會比較符合我的需要。但因為準備的時間太趕(所以我只有報名北護)加上可能準備不夠,其他考生也都很優秀,所以我第一年考試只有備取,並沒有考上。這對我來說打擊滿大的,畢竟我是真心誠意想往這個領域發展,但是卻得到了失敗。就好像鼓起勇氣跟喜歡的人告白,但是卻被拒絕一樣。

 

我想起了很久以前一位朋友的媽媽告訴我的一句話:「這世上沒有得不到的東西,端看你夠不夠想要。當你真的想要時候,整個世界都會幫助你。」況且這點小挫折就受不了,那我以後在臨床上遇到到大的困難要怎麼辦?

 

於是我收拾了情緒,隔年再考一次。這次我報考了四間學校:北護、北醫、長庚、弘光。除了弘光因為時間太晚我沒有去面試以外,剩下三間學校我都考上囉!學士後考試我覺得比較像推甄,準備備審資料(北護有小筆試),接著面試,就可以知道錄取結果了。以下我就每間學校逐一介紹考試的過程還有心得跟大家分享。

 

[北護-面試100%]

北護我今年第二次考,所以我經驗算豐富()。北護的流程是準備備審資料,然後有通過門檻標準的會通知你進行第二階段的面試。面試包含簡單的中英文筆試,筆試成績只提供考官參考,不會列入錄取成績計算。北護的備審資料的成績只是用來當面試門檻而已,並沒有算進最終成績喔!最後錄取依據是看面試的成績!我第一年的書審成績92(當年可以面試的最低錄取成績是75),第二年的書審成績93(可以面試的最低錄取成績是73)。看到第二年書審進步了,覺得開心~但是書審成績只是門檻,面試表現才是最重要的。我第一年面試成績89.93(最低錄取成績91),第二年我面試成績91.83分,雖然面試成績有進步,但是比去年最低錄取成績只高了0.83分,本來還很擔心,但後來知道自己正取整個開心的大噴淚!畢竟重考這一年很煎熬嘛!

 

依照面試通知單上的報到時間進行報到後,考生會先集中在一間教室裡等候,接著會一整批帶進筆試考場。北護第一年的筆試,是中文短文撰寫+英文閱讀理解(選擇題)。今年的中文考題有變,英文考題我覺得差不多。中文變從短文申論變成選擇題,題目考邏輯跟閱讀理解還有簡單的數學。筆試成績我們不會知道,也沒有算進最面試成績裡,簡章說只是給考官參考用。筆試考完後,接著分3人一組進行團體面試。

面試的話我覺得兩年考官給我的感覺都差不多,老師都很親切,沒有所謂的誰扮黑臉負責問刁鑽的問題。面談的內容大約是簡單自我介紹+念護理的動機。我同組面試的考生都是有工作經驗的,所以被考官問到讀書後的經濟問題以及家人的態度。還問我們覺得護理界現在遇到的困境是甚麼。去年則是問我們原科系對於來念護理有甚麼加分的效果。面試完後就可以回家等面試成績公布了。在這裡要提醒考生,成績公布不等於放榜!有可能高分落榜,所以面試成績出來後,還是得等榜單公告才能知道自己是否錄取。

 

[長庚大學-書審50%+面試50%]

長庚大學的流程跟北護差不多,都是先準備書審資料寄到學校去,然後面試,成績各占50%的比例。備審資料裡要準備的內容就依照簡章上所寫的去準備,之後學校會寄面試通知單給你,再按照上面的時間報到,進行面試就可以了。在這裡想特別提一下長庚大學的位置,在桃園龜山,其實我覺得交通不是很方便,我下高鐵桃園站之後轉搭機場捷運到體育大學站下車後還得步行一小段路才到的了學校。不過學校的風景真的不錯,有山有湖,湖裡面應該有鴨或天鵝吧。

 

報到後,考生會現在一個小教室裡面等,接著會有考場工作人員叫名字帶我們到一間小會議室先閱讀一篇英文短文(A4紙一整頁的長度),只能閱讀,不能做任何記號。之後再分別帶開到不同的面試教室進行面試。

面試是兩位考官面試我一個人,長庚的考官就有一位是扮黑臉,會問一些比較難回答的問題。首先考官請我翻譯剛剛看的短文(面試場地有準備剛剛在外面看的英文短文),將英文短文翻譯成中文,用講的就好不是用寫的。這篇短文是關於外籍配偶在台灣的處境。還問我說如果我今天已經是護理師了要如幫助這些外籍配偶。接著是情境題,桌上覆蓋另一張A4的紙,情境題目是「60歲陳女是患有糖尿病就醫,現在血糖已獲得控制,詢問身為護理師的你是否可以停藥,請問你要如何回答?」再來,因為我本身是一類組的,考官就有問我說我這樣一類跨三類的領域差這麼多我書念得起來嗎?還問我說如果我喜歡助人,就用我原來的專長去幫助別人就好啦,為什麼還要來念護理? 最後這兩個問題就是我剛剛所說的比較難回答的問題。

 

長庚的面試讓我心情真的很好,有兩個原因,第一,工作人員(應該也是老師吧)態度好親切,跟我們道別時還對我們說「開學見!」。第二,就是面試考官真的有在看你準備的備審資料!!會根據你準備的資料去問一些相關的問題,這樣我就有更多的時間去表達我的理想,不用花太多時間去自我介紹,就是覺得我認真的來面試,而考官也很認真在面試我這樣(),有被重視的感覺!

 

[台北醫學大學-書審40%+面試60%]

北醫的位置在台北101附近,學校護理系很氣派,設備也很好,各種資源都讓人很動心希望能到這邊來就讀。書審資料也一樣,根據簡章上所規定的去寫就好。面試的部分,因為當天有很多人調時間,所以報到大廳變的很多人在等候面試,我報到後等了應該有一小時以上才輪到我面試。而我後來知道我應該是倒數第二組面試的考生,因為我面試出來後場地就收拾乾淨了(報到桌跟椅子都被被收起來了)。在等面試時,會播放系所簡介的影片投影在大廳布幕。當天還有系辦的老師出來對北醫學士後護理系做大約5~10分鐘的簡報,內容大約是獎學金、系所沿革、設備資源等等。等著等著工作人員會一批批叫名字,各別帶開到指定的會議室,面試時間有6分鐘,面試時,總共有3位面試官面試我一個,因為是倒數的考生,我的面試官感覺起來都有點累了,先請我在桌上隨機抽一張紙,請我中譯上頭寫的跟醫療健康有點相關的英文句子,句子不短喔,但也沒有長到不能換氣。「研究指出好的生活習慣能避免許多因為不良生活習慣引起的疾病,而非一味得靠用藥。」如果我沒記錯我翻的句子應該是這句,英文原文有點忘了,但是意思差不多。接著問請我自我介紹+問選系動機。我覺得考官真的有點累了,所以對於我說甚麼都不太感興趣的樣子(也有可能我說得太無趣,沒有打動他們)。感覺我沒說甚麼,考官也沒很認真聽,時間就到了。

 

[弘光科技大學-書審50%+面試50%]

因為弘光面試時間最晚,我前三所學校都知道結果了,所以就致電到學校去表示我放棄面試的資格,雖然覺得報名了又沒去面試很不好意思,但還是將機會留給其他也想念的同學吧!

 

以上大概就是整個報考的流程跟經過,每間學校應該都有上百人去報考,競爭也是滿激烈的……問我面試的時候緊不緊張?當然超緊張的啊!但同時我也很開心。你想想,你很想去一個你夢寐以求的地方,當你越來越靠近的時候,應該是很興奮的!先將得失心放一邊,好好表現才是重點,這樣就能克服緊張了~

 

關於學士後護理系的爭議我有耳聞,也有點擔心,怕自己是不受歡迎的一群。但其實我們上的專業課程並沒有減少,只是把通識課、英文課等等的時間刪掉,而且寒假、暑假都要上課,修課年限好像變短(2.5~3),但要短時間內吸收這麼多專業知識實際上壓力很大、非常大,還要時時被檢視壓力更大!看了很多相關的討論,也很害怕自己是否真的會表現不好,工作輪班的辛苦跟臨床壓力我是否能夠承擔?跟一些護理師朋友、長輩聊過後,他們都認為沒有表現得好不好,只有肯不肯用心!沒有試過要怎麼知道自己行不行?自己的決心跟他們的鼓勵讓我更想嘗試去克服,去努力,去成為一名跟他們一樣優秀的護理師!

 

護理,對某些人來說是易如反掌,得來全不費工夫,或是順水推舟後的結果。但對我而言這個學士文憑就像是我的夢想,我知道我要費好些心力才能夠與其他人並列,我也知道要有足夠勇氣才能夠去追,也得付出許多心力才能完成(不管哪一個行業都一樣)。要面對的困難很多,不但家裡要支持,還要經濟上要能許可,年紀考量跟生涯規劃整個要重來or延後等等……但是!我非常非常的盼望,盼望那一天,我能充滿信心地自我介紹說:

「大家好!我是一名護理師!」

 

arrow
arrow

    yawenyo2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