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談室外的我,拿著申請文件

忐忑地不知道是否能夠順利錄取...

我正襟危坐,打起精神,希望能留給社工師好印象...

社工師和我簡單的面談,看到我這麼年輕想來當志工不禁多問了兩句。

年輕人平常放假不都活蹦亂跳的出去玩,

「為什麼想來當志工呢?」

「因為我想要幫助別人、我想要奉獻自己、我想要讓這個世界充滿愛。」

我當然沒講得這麼偉大,但是意思差不多!

 

很幸運也很開心我到我的第一志願服務單位-急診。

一開始甚麼都還不會,好在有好心的志工大哥大姐不嫌麻煩的帶我,

經過三個月的審核期,我終於成功拿到志工證了!(可以刷卡上下班,有專屬的序號。)

 

志工的工作內容就是協助民眾整個就醫的流程,或協助護理師做ㄧ些非醫療專業的事務,像是領藥、送檢查、關懷病人等等。

有時候急診室忙起來真的很恐怖,每個就醫的病人看起來都很不舒服,自己也跟著心急。

但是志工同伴們的默契、團隊合作在這種急忙的時刻就能顯現出來,

你一回頭,檢傷板就準備遞給你,讓你能夠不用繞一大趟過去拿,可以馬上帶病人到候診區。

你不用開口,前方的夥伴就幫你踏好感應門讓你可以順利推病人進去。

大家互相cover,團隊合作的向心力讓我感動到不行...

可能就像海賊王裡面一直強調的「夥伴精神」吧!

幫助就醫民眾,看到他們因為自己所盡的一點心力能夠更安心,也覺得很有成就感。

志工團隊裡的每一位,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不管是他們的為人、價值觀、待人處事的方法,都是。

 

我想跟大家分享幾個我執勤時間遇到的案子,他們大多很瑣碎,是記憶的片段...

 

(1)

有一個我看起來年紀我要叫阿嬤的婦人,帶著他高齡的媽媽來就醫。

護理師在檢查意識,婦人跟著喊叫他高齡的母親配合護理師檢查:「阿母、阿母、你手舉起來。」(台語)

這位婦人看起來是辛苦工作的艱苦人,帶著袖套,臉因為太陽曬的關係,黑黝黝的。

(2)

我帶著口罩推著病床,上面躺著一位八、九十歲的阿嬤,她的女兒在我身邊跟著走並與當時帶我的志工大姐在聊天。

女兒:「我也就這個老母親要照顧了,辛苦也沒辦法。」

看似在抱怨,但是可以從她的聲音表情裡感覺出來,「只要我母親好好的,其他甚麼都不重要。」這才是她想說的。

(3)

清晨有一位阿公,可能因為工作受傷,手指頭被機器截斷了。

血淋淋地走進來,身旁陪伴的太太,非常的緊張。

翻找包包裡的健保卡,動作慌張,不僅手在顫抖,聲音也是。

一直到我到她身旁,輕拍她的背告訴她:「阿嬤不要緊張,我們在幫阿公處理了。」

她才嘆了一大口氣鬆懈了下來。告訴我她有多著急,女兒為了趕緊送阿公來醫院闖了多少紅燈等等。

(4)

有一位粗曠的中年大叔,眼睛紅紅的,眼白黃黃的,平常應該有抽菸或喝酒等等的習慣,他小指有很深的刀傷,本來我看以為斷掉,後來仔細看傷口真的很深。(當然也是很多血)

但是粗曠大叔好像若無其事的前來就醫,問他怎麼受傷的也不清楚。

只知道是昨天受傷的,但是怎麼傷的,被甚麼弄傷的,都回說不知道。

但與他對話發現他還滿幽默的,會用一張讓你看起來會有點害怕的臉,傻呼呼地笑著跟你談話。

(5)

送一位孕婦到產房,疑似羊水破了,所以快來急診檢查。

孕婦被安排坐輪椅,由我推到產房去。搭了電梯,一到產房,與負責接病人的護理師打過招呼後,孕婦自行捧著肚子,健步如飛,動作迅速的離開輪椅,快步走到要去檢查的房間。(我嚇了一大跳)

陪她來的先生,表情有點無奈的對我說:「我要是不陪她來我就死定了!」

(6)

有一個阿公問我住院大樓怎麼走,比劃半天說不清楚,我就直接陪他過去,知道之後我再陪他到他停車的地方。快到了的時候...

「阿公,前面就是囉!」

「好好,我知道怎麼走了,謝謝妳!」

「我剛好也順路,再陪你走一段吧!」

「謝謝妳啦!我想說休息一下再走...我80歲了,妳走好快,差點跟不上...」

這位阿公根本看不出來80!!我以為他才5、60歲而已。

(7)

一位目測40歲左右的女士,在我背後喊著:「小姐小姐,我頭好暈...(聲音微弱+手指扶太陽穴)」

我距離她大約兩步遠,正好推著一張空床要到裡面給病人。

馬上回頭一個箭步走近看看她需要甚麼。她竟瞬間癱軟在我身上!然後昏倒了!

我扶不住她,已經快跟著一起倒在地上了,旁邊的其他就醫民眾or家屬趕快過來幫忙扶。

最後那張空床就變成給她躺了...

原來因為她老公在縫合傷口,她在門外等得很緊張很焦慮,才會昏倒。

(8)

兒科診間裡有一個嬰兒一直在哭,過了一陣子,我經過了幾次他依然哭不停。

我看只有這嬰兒的阿公旁陪他,我就走上前去關切。

約莫四個月大的小北鼻是在等候住院,生病不舒服所以在哭。

嬰兒真的好可愛~我大膽地提出:「請問我可以抱他嗎?」

平常要抱別人家小孩就要問家長了,更何況我穿著志工背心,可能有些家長會care我們身上是否有接觸其他病人的病菌,所以我覺得能抱他的機會很渺茫...

想不到阿公很大方的說可以耶!! 超開心的~

於是我就應用我保母所學的技巧,支持頭頸臀,安全的懷抱起嬰兒,並改為直立式抱法,讓他把頭靠在我肩上。

我得肩膀可以感覺小baby的臉熱熱的,應該是還在發燒,抱起他後他就不哭了,後來我這個小嬰兒的住院我就接過來辦了,也抱著孩子到病房去住院。

抱著嬰兒的感覺真好,讓我整個母性爆發!一整天心情都好好~

(9)

某天急診很塞,排隊就醫的民眾非常多,有位外籍看護推著一位坐在輪椅上的阿公,不曉得要排在哪邊,他用簡單中文跟我說阿公狀況危急,後來護理師幫阿公看診時,我們試圖要幫忙阿公量血壓,七手八腳地幫忙阿公把外套脫掉...

護理師量不到脈搏,馬上大叫OCHA(到院前呼吸心跳停止)送進去急救了。

回想當時接待的時候,阿公好像無法坐在輪椅上,身體一直往前傾,頭低低垂垂的。

(10)

也是一位外籍看護,症狀是肚子很痛,看氣色真的很不舒服的樣子,陪她來的是他的雇主。

我看她不舒服的樣子上前關切,得知是雇主待她過來就醫後,我稱讚這位雇主阿姨人很好,很照顧員工,把員工當作家人依樣擔心、愛護。

阿姨瞬間眼眶紅,哽咽地說:「她把我爸爸照顧得很好,但是她很愛逞強,一直說沒事沒事...(拭淚)」

真替這位看護開心遇到好雇主,也很感謝這位看護用心照顧阿公。這樣的一個善緣,真令人感動。

(11)

一位陪著病危老公來就醫的阿嬤,她坐在診間外面的椅子上,神色落寞。

我上前關心,聽著他講她老公的情況、講他在年輕時對家庭的奉獻所以身體搞壞,講她的兒子、孫子多棒多孝順,

講著她孫子和阿公約定好要一起參加他的畢業典禮。

阿嬤一邊講一邊哭,我蹲在她身邊,聽著,安撫著。

(12)

有一位遊民,進急診之後就開始大呼小叫,一直要跟我借筆,護理師把我支開,請我去幫他掛號。

後來遊民被安置到後方走道的休息區,不知怎麼的那邊為了ㄧ群人,有護理師,有駐警。

遊民疑似在鬧事,大小聲的喊叫,整個急診都聽的見。我瞄到遊民所在的地上有斑斑的血跡,後來聽護理師說,不借他筆就是怕他有自殘行為。地上的血跡應該就是他自己傷害自己造成的吧。

當時我正在忙碌,準備送病人做檢查時,志工大哥還叮嚀我繞路不要走近那邊,怕我受到波及。

 

 

--------------------

還有一些故事我想到再補吧,記錄我的所見所聞。

手指斷掉的阿公,他也是乖乖地等候治療(手術),很客氣地問我,要等多久,不是應該早點出處理才好嗎。

因為他真的等了幾乎一早上了。我除了關心他還痛不痛之外,無法幫助他得到更妥善的處置,這種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覺,到現在想起來還是很不捨。

捨不得阿公受傷斷指接不回去,捨不得他手很痛但是只能等。捨不得乖乖聽話的人是否變成忙碌底下的犧牲品。

 

急診室裡維生的儀器嗶嗶響,張著嘴大聲呼吸的老人家,臉頰凹陷,四肢枯瘦

人面對年紀大而產生的身體病痛,只能減緩,生命仍一天天不斷得消逝...很無奈,但也無可奈何。

 

在我擔任志工的日子裡,可能因為很態度溫暖積極,也被民眾要求看名牌想知道我是誰。

也發揮外語能力幫助那些中文不太行,需要用英文溝通的人。

也被其他志工、駐警大哥告知有其他來就醫的人,很感謝我當天對他們的付出。

 

來當志工就是不求回報的,我喜歡幫助別人,希望因為自己一點得棉薄之力,能夠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能因為我的一點小小付出,能將愛傳下去,讓這世上的愛能夠無限循環。

 

 

特別感謝教我好多的葉大哥,要不是因為他無私的傳授,我也不能這麼快熟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wenyo2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