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考取保母執照的經驗跟過程。希望能幫助到有需要的人喔!

因為我不是相關科系(幼保or護理)所以必須要先上滿126小時的基本專業課程。

建議大家就找離自己家最近的學校去上課,有些機構也有開保母相關的課程,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搜尋看看~搜尋關鍵字「保母課程」就有了。 基本上上完126小時,通過該學校/機構的考試,就會發給你結業證書。你就可以執業當保母了。要當保母的人都必須線上去登記才可以開始接案子。(稱之為社區保母系統)

以下介紹保母「執照」的考試。一樣的,要考執照的人,而且又是非相關科系畢業的,都要先上過126小時的課程,內容包含依些相關法規、親職教育、嬰幼兒環境規劃及活動設計、嬰幼兒發展、嬰幼兒健康照護、托育專業倫理等等,才可以報考。

執照考試包含學科+術科。我報名即測即評,就是當天學術科一起考,而且馬上可以知道結果,有通過的話繳個兩百塊證照費,就能馬上領照了!學科就是剛剛提到的上課內容,只要有讀考古題,學科一定會過,除了都是單選題之外,考題 都跟考古題庫一模一樣,連選項順序都沒有變。只是題庫每年都會更新,要考的人要注意自己是不是下載到最新的題庫。

 

最難的,也最廣受大家討論的就是--術科。術科考試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分成四區:清潔區、調製區、遊戲區、安全醫護區。接下來會做各區的簡單介紹跟我的心得:

[清潔區]  清潔區就是幫2個月大嬰兒(有分男女)洗澡+幫2歲孩子刷牙+幫2歲孩子清潔牙縫。我覺得洗澡部分要注意保暖,注意水溫,還有安全的抱嬰兒方式,對待嬰兒娃娃就要像對待真人一樣,不能輕忽。我覺得這部分最難的是要幫嬰兒穿衣服,嬰兒衣服有兩件-紗布衣跟長袍,還有抱嬰兒的手勢(有標準抱法)。因為要像對待真人一樣,所以你動作不能太粗魯,也要顧及到孩子的安全。幫孩子刷牙、潔牙(牙縫)的部分要注意衛生,不能沒有洗手就去觸碰孩子。每一區都只有20分鐘,清潔這一區有很多事情要做,動作要精確、要快,要不然來不及這區就0分。

[調製區]  調製區就是要幫嬰兒泡牛奶+幫孩子製作副食品(蘋果汁+蛋黃泥)並餵食+幫孩子製作副食品(蘋果丁+紅蘿蔔丁)並餵食。幫嬰兒泡牛奶相信有孩子的媽媽們動作一定都很熟練,但是我泡牛奶的流程是硬背下來的,也做得不錯,要注意的地方就是清洗奶瓶時,拆解下來的奶嘴(小刷子)、奶嘴圈(小刷子)、瓶身(大刷子),不管內外都要用刷子清洗到,用煮沸法消毒的時候,要記得洗好的瓶子不要再用手碰到(這樣會汙染),過程中所有的蓋子都要將蓋口朝上放置(很容易忘記)。如果沒有這樣做,汙染分數一次扣10分,並且會連扣,這一區也很容易被扣到不及格。副食品的蘋果汁跟蛋黃泥組合,相對切丁來說簡單很多,耗費時間也比較少,但是製作副食品很注重衛生,在執行任何動作前都要先洗手,所使用的器具(刀具、砧板、湯匙、榨汁機、削皮刀,乾淨盤子)在請洗後,還要用"冷開水"再沖洗一次,沖洗的部分我覺得也很花時間,要用的器具如果沒有沖洗,一樣扣衛生分數10分。削好皮的蘋果跟剝好蛋殼的水煮蛋也都要用冷開水沖,才能開始製作。做好的成品,千萬不要再用手碰到!! 如過需要碰觸一定要用乾淨器具,不能用手。副食品蘋果丁跟紅蘿蔔丁組合,我覺得超級難啊! 對於根本沒在煮飯,毫無廚藝的我來講,光拿刀就很困難了,更何況要把蘋果很紅蘿蔔切成0.1公分的小丁。當考照當天監評會去檢查你切的丁是否有符合規定大小,所以千萬不要僥倖亂切,尺寸不合也是會扣很重的分數的。紅蘿蔔丁根本魔王,因為規定是要切"煮熟的"紅蘿蔔,切之前還要削皮,煮熟的紅蘿蔔軟綿綿、滑溜溜的超難削的也超難切! 切丁也很耗時間!同班的學員有個媽媽超強的,切菜就像小當家,兜兜兜兜沒幾秒就切完了!切好成丁狀的成品,也千萬別用手碰觸,這樣也算汙染,大家都覺得很不合裡,希望這規定可以改,在改之前就自己千萬小心! 最後餵食的部分,如果是餵丁,要記得提醒孩子要咬一咬再吞。調製區要做的事情也很多,大家流程也要記熟,動作不用急,但是不能卡,如果沒做到餵食,這區也會不及格。

[遊戲區] 教男童上廁所+陪男童玩麵粉糰+教幼兒洗手 或 教女童上廁所+陪女童看書+教幼兒洗手。這一區我覺得根本是在考演技,哈哈。因為你要帶著一位娃娃一直走來走去,還要跟他對話互動。記住不要冷場就對了,一直跟小孩子講話,誇獎他做的很棒。示範的時候,講到哪裡做到哪裡,比如說洗手在教捲袖子,嘴巴說捲到手肘,動作就同步做到。這邊的跟陪男童玩的麵粉糰要自己做好,裝進保鮮盒裡帶過去考場。女童的故事書,也是要自己準備帶過去考場,要選適合兩歲小孩看的圖畫書,字不要太多。

 

[安全醫護區] 嬰兒CPR+嬰兒異物梗塞+兩歲幼兒傷口處理。這一區急救很多學員都覺得很困難,但對我來講我覺得是最簡單的,只要掌握急救原則,就不會做錯。也因為是要搶救生命,比較不會有很多甚麼一大堆步驟要做,ex:急救前不用洗手(笑)。但是急救這一區是"無法重做"的,一旦做錯就是急救失敗,這區就0分。如果說你要做的是異物梗塞,但抱到CPR娃娃,這樣這區直接零分,非常嚴重,所以考生不要緊張,每一步都要確實,想好再做。其他區如果你時間來的及,要從頭做是沒有問題的。這一區另外一個難點就是"異物梗塞"跟"CPR"的急救處理有一部分非常類似,很容易不小心就做錯步驟,切記腦袋到要清楚知道自己要做甚麼再動手做。每一區的考試時間都是20分鐘,安全醫護區這一區做的通常是最快的,除了異物梗塞和CPR吹氣跟按壓有時間規定以外,要準備的東西很少,所以很快就可以考完。但是CPR在吹氣要吹五個循環,很容易吹到頭昏眼花,因為CPR娃娃會接一個顯示器顯示你器有沒有吹進、有沒有吹足氣(夠不夠長)。傷口處理要注意衛生,要擦藥前記得要洗手,洗手必須洗到"手腕",建議洗手時候洗到手腕時可以說出來,這樣幫助監評知道你有注意到要洗到這邊,這樣也能幫助自己不被誤扣分數。

 

執照考試這術科四區都必須及格才能拿到執照,有一區不及格就一定不會過,只能下次再來了。所以每一區都必須把握好!不能掉以輕心,要不然繳的報名費2100元就掰掰了~考試的流程當天會被分成兩大組,輪流做 清潔區、調製區、遊戲區、安全醫護區 這四區,順序不一定,你做完一區後就可以休息20分鐘,再做下一區,休息20分鐘,再下一區,直到四區都做完。

要拿到執照要學科跟術科都及格才能拿到,如果有不及格,術科成績可以保留,但學科不行。也就是說如果術科不及格,就要全部重考了。即測即評的簡章我是在全家買的,每一梯次的的販售時間不同,確定要報名的梯次後,在抓時間去購買就好,報名也很簡單,保母是"單一級",把表格填好、照片貼好寄出就好了,簡章裡面有光碟會有簡單教學,但是我覺得光碟沒啥用啦。

 

來講一下價格部分,因為我人在台南,我報名的是南台科大的平日晚間班(上126小時的課程),上完課後再去報名術科加強班(純上術科)接著報名考場在嘉藥的即測即評(考執照)。平日晚間班上課費用大概7000元,術科加強班大概3000元,購買報名簡章50元,報名即測即評2100元。算起來花費也是滿多的...費用詳細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自行到該學校or機構的網站去搜尋,說不定價格有變動。我覺得有上課真的有差,會比較清楚知道自己做的對不對,然後自己就能加強自己不好的地方。之前是有想自己找要考照的朋友一起練習,但是時間上跟地點上無法配合,又加上找不到合適的夥伴,只好報名加強班。要不然的話,自行練習夠熟練的話,我個人認為也是會過的!

 

整體來說,考照靠的就是不斷的練習、練習、再練習。流程一定要記熟背熟,這樣到時候才不會緊張做錯。我自己無論在上課,或是術科練習,我都非常非常的認真,不諳刀工又不會做菜的我,考試前可是每晚下班回家都在切紅蘿蔔!狂切紅蘿蔔!狂切紅蘿蔔!到考場時,現場的氛圍真的會讓你心跳飆破100,我看到其他網友分享的一個辦法真的滿有用的,就是在考場外預備時,心中默想接下來要做的動作,一步一步的分解,這樣能讓你專心在你接下來要做的動作,不但可以複習,也能穩住自己緊張的心情。考過的區域考過就算了,不要再去回想。

 

很開心我一次就過了!希望以上的心得能幫助到也想考照的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保母 即測即評 執照
    全站熱搜

    yawenyo20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